一只Yvette

风雪夜归人

© 一只Yv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霸王别姬【楼丽】

霸王别姬
楼丽

你要相信我这篇并没有写完
也许会补上尾巴也许不会
但其实只差一个结尾就好啦

上海,从来都不是一个宁静的地方,烟尘糜烂,灯火妖娆。舞女翻飞的裙角和歌伶忸怩的唱腔,和着那些从远古流传下来的江南女子的眷气墨香,婉转成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大巷子。上海,是一个时代,是一个单独的个体,是两个世界的缩影。
世人只见到了上海的妖娆和艳丽,而那些隐藏在臃肿的皮囊之下的,挣扎着求生的蛆虫,才是真真正正的上海。柏林墙隔开了德国,而在这里,一道看不见的墙分开了两个世界。上海,被活成了两个地方。

是岁江南旱,衢州人食人。

“求老板,收了我这小女儿。实在不是养不起,是想投了于老板门下,求个出路。”女人脸上浓重花哨的妆被泪水花了大半,蹲在地上,怀里半搂着一个怯生生的 小女孩,眨巴着眼睛下颌收拢,自下向上偷偷的看着面前即使是坐着,却依旧身板笔直不见苍老颜色的男人。
“这世道,你当真以为有人听戏?这京戏,往好了说是国粹,往差了说呢,就他妈是个卖的。”男人说到气极,手里的烟斗几乎把破破烂烂的黄花梨木桌子敲出个洞。
“都是下九流的,谁能嫌弃谁呢…”女人脸色渐渐变得惨白,掉了色的大红指甲几乎嵌进肉里。
“求于老板,收…收了锦瑟。”她暗地里掐了一把小女孩,小女孩有些害怕,一双凤目里盈了泪水,伶仃的手指局促的捏紧了衣角,声音细弱。
“进了于家班,要改名字。以后,锦瑟只当你艺名,你便唤作,曼丽。”老板叹口气,拗不过母女央求,站起身捏了一把女孩根骨,再叹口气,只勉强算是平庸罢了。
“于老板…”
“从今往后,叫我师傅。”
“师傅!”

锦瑟初入于家班时候,只有七岁。七岁髫年,正是天真烂漫之时。只是这下九流的戏子地方,从不把辛苦当辛苦。天寒地冻,朔风凛冽,戏班子里的小孩子只着单衣,齐齐的一排站在没过脚踝的雪地里摆着架势。一出出一手手,举手投足间已经在模仿着名角儿的范儿。锦瑟瘦瘦小小的一个,腿脚不稳的晃在雪地里,脸色和雪地一样白惨惨的。
“我于家班,从不是个收留难民的地方。进了戏班子,不论根骨好坏,模样俊丑,将来,都要成个角儿。不为了报答任何人,是为了不要愧对现在的自己!”
锦瑟咬着嘴唇,手指冻得僵硬也要把姿势摆好。清了清嗓子,戏腔有些生硬。
“自从我,随大王,东征西战…”

枉将绿蜡作红玉,满座衣冠无相忆。

“霸王别姬,讲的是楚霸王和宠妃虞姬之间的故事。话说这楚霸王呐,英勇盖世,宝马美人。醉卧美人膝,醒掌天下权。好不快活…”
于曼丽立在一旁,两手交叠随意垂着,俏生生的望着说书的老先生。年方二八的小姑娘,嫩粉的绸缎上衣,鹅黄色雪纺罩衫,水蓝色绸缎长裙,加上一张初显妩媚颜色的清秀脸颊,走到哪里都是引人注目的一道亮色。
“只是这虞姬啊…唉…”
“老先生,虞姬怎么了?”演惯了虞姬的于曼丽听到叹气有些不满,脆生生的道。
“这虞姬,再怎么万千宠爱于一身,再怎么沉鱼落雁,到底,也有一死不是?这虞姬不殉情,还叫什么虞姬啊!”
“死得其所,有何不可!”于曼丽变了脸色,有些气愤。
老先生只当小孩子胡闹,摇了摇头继续讲下去。于曼丽生着闷气,甩了裙角回到戏班子。
她抱膝蜷在窗台上,没换衣裳,白天跑回戏班子的时候裙角沾了些泥点。水蓝色的裙摆上脏兮兮的棕色印迹,看的她心烦,移开视线一眼就瞥到了屋子中央摆着的,连裙角袖口都绣的精致细腻的戏服。明黄配着正红的底裙,外面是一件及地的明黄披风,在暗色的夜里自顾自的明亮着。
就像幽兰自顾自的盛开在山谷,自己明媚鲜艳着,开了花也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。
那…谁是她的有缘人呢?谁又能当她力拔山气盖世的霸王呢?
小女儿心思却一瞬间被那句话碾灭。
“这虞姬不殉情,还叫什么虞姬啊。”

若有知音见采,不辞遍唱阳春。

于曼丽唱的是一曲《霸王别姬》,这是她最拿手的曲目。她本就模样俊俏,惹人怜爱,可那张清秀小脸上偏偏生了一对凤目,斜斜的上扬着,笑起来的时候勾人魂魄夺人心志,平白的添了一份妩媚妖娆。清纯和妖艳的结合,最妙不过如此。
只是她身子骨太瘦,伶仃的几乎撑不起宽大的戏服。于老板收下锦瑟的时候,就知道她根骨不是最佳,勉强说得上平庸。收下于曼丽作为徒弟,不过是看她可怜罢了。但上天眷顾她,给她一副好皮相,只凭着这张脸也能成个红极一时的角儿。就像现在这样,整个上海提到锦瑟,当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

锦瑟红遍上海滩的时候,明楼刚从法国回来。他本就是个爱听戏的,更何况离家多年,远在法国时候连句蹩脚的中国话都感觉分外亲切,如今回了祖国,岂有不听段京戏的道理。于是明楼便点了锦瑟的场子,第一排正中央的位子,他也不怕高调。只是这一场戏听下来,明楼不记得自己皱了几次眉了。
这虞姬没有个虞姬的样儿,戏子也没个戏子的样儿。
  明楼觉得心里烦闷,好好的一个虞姬,怎地成了这个样子。可转念,他眉头皱的更深,摇了摇头,他不是疯子。
  于曼丽自然不知道这些,她性子冷,不喜欢过多的人情来往,往日里老板也叫她去和权贵们叙叙话,她也是能推就推了,只是这个明楼…
  明楼回到上海调任高官,处处高调行事,老板说无论如何也不要拒绝了这位得罪不起的爷。她只有点头答应,约在她独居小楼 的会客厅里见面。
 
  忍把千金博一笑,毕竟相思,不似相逢好

  明楼生的威风端正,腰板笔直,脸上一直噙着温和笑意,不怒自威,让人提不起反驳的念头。男人大步走进小楼的时候,于曼丽就不禁多看了几眼。而现在明楼解开西装的一颗扣子,随意但不随便的坐在她对面,嘴角噙着一抹笑意,动作温柔的替二人斟满茶杯。
  霸王提着长枪,浑身浴血大踏步的走来。
  于曼丽承认,眼前这个男人,只是一眼,就乱了她心魄。
“明先生远道归来,怕是想念乡音了吧。”她第一次主动开口,话间竟带着些不明显的紧张。
  “于小姐说的极是,只是我想念的,却不只是乡音。”明楼笑意不减,端了茶碗浅抿一口。
  “上海…有明先生想念的人?”于曼丽眸子中有着说不清明暗的色彩,她跟着拿起面前茶碗,却在唇边徘徊,不肯入口。
  “声名远扬,我敬仰已久,却因旅学在外不得相见。”
  “…锦瑟替明先生惋惜,只是这缘分一事,断不可强求。”
  “我还没说完。虽长久不得相见,但今日一见,果真不负盛名。”明楼半眯了眸子,一双墨色眼瞳中满是隐晦的笑意。耀如寒星,幽如暗夜,于曼丽就这样一头扎进了这双眼睛凝成的深潭中,万劫不复。
  “明先生,惯会说笑…”她红了两颊,瞪起一双眼睛看着对面的男人。可明楼岿然不动,就像刚才那些话不是从他嘴里说出一样。于曼丽面对着这样的男人实在提不起气,泄气的拿了茶杯一口饮尽。明楼还是不动,茶杯被他轻轻的置在桌面上,没出什么动静。而对面的于曼丽几乎不敢看他一眼。
  横刀立马的将军,把卷了刃的长刀插进地里,转身给他的女人一个深深的拥抱。
  “今日突然造访,我心中实在愧疚,扰了于小姐清静。刚刚我便去挑了一对镯子,作为赔礼。于小姐定要收下,不然我这心中,实在愧疚至极。”
  于曼丽抬手接过,一对素玉镯子施施然躺在苏绣锦盒里,饶是看惯了珍贵物件的她也被这对镯子惊艳了神色。触手生寒,澄澈透亮,这是不可多得的好玉。她楞了片刻,合上盖子将锦盒推了回去,脸色却有些难看。
  “明长官,锦瑟不过一介戏子,实在收不起这么贵重的礼物。”
  “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这对镯子,唤作华年。除了锦瑟,便再没人配得上她们了。”
  “明先生…”
  “叫我明楼就好。
“我想叫你长官,你可以叫我的名字,曼丽。”于曼丽隔着桌子隔着茶碗上氤氲的雾气看着明楼,她看不真切,但是,真好看。
“明某可否再次叨扰,请曼丽唱出戏,霸王别姬”
“自然好,长官等我换了戏服再来。”
“不必,这样就很好。”
“好。”
  于曼丽扮一个起势,眼底似乎发着光,她是想唱戏给明楼听的 ,只是这霸王别姬,到底悲了些。
  “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解君忧闷舞婆娑。嬴秦无道把江山破,英雄四路起干戈…”

惟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未展眉。

上海高官的聚会,世人笑叹,这中国南方大大小小的汉奸,聚到一起听戏,是听戏啊还是演戏。不大的场子里熙熙攘攘的坐着前呼后拥的高官们,旁边侍立的秘书手里都拿着一份邀请函。而明诚手里,烫金的邀请函上赫赫然明楼两个大字,但曼丽安安稳稳坐在书房里看着书“抱恙”。明诚推门进来,把煮好的咖啡放在明楼桌上,抬眼却瞥见许久没有翻动的书页,暗自轻叹一声。
“先生,当真想好了?”明诚垂眸,似乎看到了台上千回百转,身段娇艳的女子,眼神柔软,又带着些不忍。
“这虞姬若不殉情,还叫什么虞姬。”明楼坐在书房宽大柔软的椅子里,托了一只精致的青瓷茶碗移至唇边,热气蒸腾,把他的脸隐藏在朦胧里,看不清表情。
  明诚垂首暗自叹气,给自己寻了个坐处,闭目养神,不再多言语。
“乌骓马它竟知大势去矣,故而它在帐前叹息声嘶。”
台上的霸王唱的气势磅礴,悲壮不已。
“力拔山兮气盖世,时不利兮骓不逝,骓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…”
  那虞姬似乎掩面拭泪,悲了语调合着霸王。
“自古常言不欺我,成败兴亡一刹那。宽心饮酒宝帐坐,再听军情报如何。”
  台下大大小小的高官和日本人,似乎都眼中含着泪光,被这出戏所感染。可那虞姬却突然停了下来,仰头望着二层楼上那个最好的位子。
  空着。
  而她似乎得到解脱。

  “汉兵已掠地”
  虞姬抬眸,眼神却没有看向对面穿着戏服的霸王。她徐徐抬起皓腕,一对剔透的跳脱在暖色的光下闪着,玉质纯洁素净,就像两滴泪水凝结在她雪白的一双手腕上。

  “四面楚歌生”
  她软了身段,做个盘袖的姿势,一双凤目微微闭合,上了油彩的一张脸艳丽的惊心动魄。那对镯子在她细瘦的腕上伶仃着轻晃,一留首一回眸,都是极尽世间姿妍华丽,婀娜妖娆。

  “大王意气尽”
台上的灯光倏忽关闭,只留了一束在她头顶。苍白的清冷灯光将她的动作照的纤毫可见,她解了披风,只留一件明黄色戏服。脸上的油彩画的精致细腻,眉梢眼角都是从未有过的明艳旖旎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9 )